送肉粽│彰化鹿港沿海特殊習俗,到底過程是甚麼呢?

送肉粽│彰化鹿港沿海特殊習俗,到底過程是甚麼呢?

最近的新聞<<鹿港籃球場暗夜「送肉粽」 大膽網友開直播千人觀看(自由時報相關報導:請點此)>>,讓我想起以前小時候,那時我還不懂送肉粽的意思,還跟我爸爸說”那甚麼時候可以拿阿?好吃嗎?”,現在回想起來令人背脊發涼阿~(抖),長大之後遇到這樣的事情也是習慣了!但後來才發現,原來這通常都只在彰化沿海鄉鎮,很多地方都沒聽過”送肉粽“呢!那到底”送肉粽“是甚麼呢?跟大家分享~

送肉粽:因為上吊自殺就像是肉粽一樣用一條線牽著,故得名。

主要是送上吊自殺的亡者至海邊,將當下的物品及死者衣物一併燒毀或流入海中,利用稻草人作為替身,好讓鬼魂可以安心離開,不再人世間做交替。沿途會潑灑加入鹽的白米,鹽有驅邪淨化的意思,白米則是代表押煞的子彈(,也有人邊送邊揮動掃帚,把不好、不乾淨的陰魂全數驅趕出海。處的法師會淨化現場及送至當下的出海口,穩定人心、令附近的民眾及亡者家屬安心。

上吊自殺的人被視為怨念最重的人,所以傳說抓交替的機率大上很多,如果遠遠在路上有看到送肉粽的隊伍,請趕快迴避,不過遇到的時候有幾種情況: 如果你跟隊伍正面迎來,將車停靠在旁邊、熄火、不要出來,等待隊伍經過即可,若是機車,就熄火、背向隊伍等待經過;如果隊伍在你前面,就不要超過、不要擋它們的路就好!原本我們以前聽到的都是要跟完全程才可以,但後來發現,其實你沒有其他想法的話,不小心遇到也不要擔心。

這只是一個民間習俗,大家不要太過害怕及恐懼,所謂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對我們未知的保持尊敬的態度,才避免惹來禍端。

 

但自殺總是不好的行為,請大家切勿模仿。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