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被盜用了,該怎麼辦?│歷經八個月的心路歷程甘苦談…..(2017.10-2018.06)

圖被盜用了,該怎麼辦?│歷經八個月的心路歷程甘苦談.....(2017.10-2018.06)

歷經八個月的官司,終於打完了!能鬆一口氣了~(呼) 從一開始知道被盜用圖片,詢問過相關律師、蒐集證據後,跑台中保智大隊、偵查庭、調解委員會,到最後的法院,真是身心俱疲阿!趁著記憶還稍微有片段,趕快紀錄一下,也分享給許多深受困擾的人。

不僅只有部落客會被偷用照片阿,即使單純拍照上傳的你們都有可能被拿去盜用,很多人都誤以為不知情的情況下在網路上任意抓取別人圖片是沒關係的(←不要懷疑,很多人還不知道這很嚴重),認為侵犯著作權只是小事一件,但我要告訴那些人,你可能這次沒有被抓到認為沒關係,但一旦抓到了,我希望那些被害者能讓那些人痛定思痛,真的了解侵犯著作權的重要性。

–故事開始–

 

2017.10.13 發現圖片遭盜用

去年十月中,我回到娘家,正要出門時發現信箱中有宣傳單,習慣性地拿起來翻閱,但越看越覺得熟悉,用手機看一下我的部落格,這就是我之前寫過的自費文章阿!(天啊~這種事情居然落在我身上),而且還不是我拍的那間店在用,而是B店用了我自費去A店拍的照片,當作廣告宣傳單使用。

 

基於直覺,我先作了以下部分:

1. 先將廣告單留著

2. 到自己的硬碟裡找出照片原始檔案,但我之前記憶碟毀損,也沒有習慣留原檔,這點對我來說有點可惜,只好先將部落格那一篇文章將時間點截圖、照片截圖。此外,我利用WORDPRESS打文章,在新增媒體中也能看到上傳圖片的時間,那篇文章中的照片點選後,發現我上傳的時間是六月,剛好也能截圖做為證據。

3.到粉絲團看一下店家的相關資訊,因為那家店是新開的,粉絲團沒有甚麼資訊,但有看到她第一則貼文就是將我的片跟菜單一起放上宣傳使用,恰巧他們也都保留了我的浮水印並未去除,所以完全截圖下來做為證據。

 

2017.10.15-17 告知對方(此舉可作可不作)

 

將證據都做好之後,我基於尊重情況下,先詢問了店家粉絲團。你若想直接報案,就可以略過這個動作。如果對方願意和解,看你需不需要他賠償金額或著道歉之類的,可以跟他到調解委員會談,這樣以下的動作就都不用做了。(能在這裡解決當然是最好的)

一個自稱店長的人說是廣告公司抓的,不關他的事,還反問我說你是原店的女兒之類的嗎?後來,店長請老闆跟我說,一開始他跟我道歉,並說明原來B老闆去跟A老闆學藝,決定新開一間店,在網路上搜尋關鍵字之後,就發現我的照片,於是直接下載利用。叫我原諒他們,也承認了是他們自己抓給廣告公司用,而非廣告公司取用,對方也詢問我怎麼賠償。

在這裡這是重點,我建議不要說” 我希望你們賠償*****元” 若金額賠償太大,對方有可能會告你威脅!

這部分你們可以洽詢相關的律師等,一開始我是說以每張多少錢,分別捐給幾個慈善機構(←此舉的錢財並非落入私人口袋,一開始我也只希望對方得到教訓,所以我朝這個方向走),在溝通期間,一直說他很有誠意,但談到賠償就是一直推拖,時間太久,後來我就決定去報案了。

要報案時,可以將證據以書面列印、CD檔製作各一份送至距離家中最近的保智大隊(查詢鄰近地址: 請點此),想送警察也是可以,但通常警察等不太會處理這樣的案件,畢竟不是專門的,會拖更久。我住彰化,離我最近的是台中保二總隊(地址: 台中市南屯區忠勇路23之7號),我就蒐集好該準備的就前往了。

 

2017.10.17 報案

我前往南屯區的保二總隊,就是以下這棟,左手邊是警察局,右手邊有停車場。你進入就直接跟坐在正中間的偵查員說要報案就對了。

圖被盜用了,該怎麼辦?│歷經八個月的心路歷程甘苦談.....(2017.10-2018.06)

報案過程口述:

做筆錄時,偵查員會以錄影的方式邊打出稿子邊請你複誦,確認無誤時,可以請偵查員拿市值侵權表(你預估想請對方賠償照片的費用)填寫,一切沒問題,偵查員就會請對方來做筆錄。

從我做完筆錄後還有補送資料(但我現在忘記是甚麼資料了,筆錄也重做),所以從第一次做筆錄到打電話問偵查員,知道對方去做筆錄的時間約莫過了一個半月(時間真的有點久),因為偵查員有分別請廣告公司及老闆做筆錄,整個下來就拖到2018年1月了…..

 

2018.02.06 偵查庭刑事傳票

 

接著在過年前,我就收到了刑事傳票,這張只是要去偵查庭開庭,也就只有檢察官出面的時候(尚未判決),準備身份證件及這張傳票報到,保險一點可以再帶著原先給偵查員的證據一份。聽完檢察官的敘述,看看有沒有漏掉或走偏的地方,並向檢察官重複敘述。

當天,對方並未到場,我在庭上說願意跟他到調解委員會和解,所以之後我們就到調解委員會了。

圖被盜用了,該怎麼辦?│歷經八個月的心路歷程甘苦談.....(2017.10-2018.06)

 

調解委員會的通知單,我忘記放哪了,大約相隔一個多月,以下一樣文字敘述。

調解委員會會在自己的戶籍地,因為對方跟我都是同個戶籍地,所以我不知道會依被害人還是被告人為根據。

當天去的時候,發現原來調解委員跟對方有所認識…(在此先說,對方來頭不小),遇到不少在那上班的人,他都告訴他們“就網路上抓圖阿,不知道為什麼被告阿?反正就是小事啦”等等,完全沒有侵犯人家權利的自覺,害我心裡很不是滋味。

在調解過程中,我堅持我自己所要求的金額,對方只願意付1/10…我聽到傻眼,後來委員協調還是未果,就簽了調解失敗的證明。

注意:如果在此期間,對方有用言語造成妳不舒服的情況,請委員當場記錄並自己留作證據。

 

接著,就等上法院見。

 

2018.06.07  法院刑事傳票,結案。

 

到五月初的時候,就收到法院寄來的信件,裡面包含刑事庭傳票(圖一)、檢察官起訴書(圖二)、相關權益說明。

因為對方也已經承認的確是他做的,所以檢查官就以公訴罪起訴他,如果對方沒認罪,可能就要到法院上交給法院審理。

基本上證據不用帶,因為也沒什麼講話的餘地,就是法官一直陳述事實,問你們雙方有沒有意見。

對方被檢察官判了兩條罪,最少可能要六萬元起跳,法官一聽我的賠償費用,他也告訴對方其實很合理,說對方只願意1/10太誇張了..(還好不是恐龍法官)最後法官請我稍微折扣,我覺得我能接受,而且也不想再來開庭,雙方同意下,到法院的和解庭和解,對方當場交給我現金,而我簽了撤回告訴狀,這間歷經八個月的事情才終於落幕。

如果你不想和解,讓對方被判刑後,可提交刑事附帶民事訴訟表(如圖三)給法官,才會再審理他所需賠償妳他相關費用。建議可以提早到法院,到櫃台去填寫。

圖被盜用了,該怎麼辦?│歷經八個月的心路歷程甘苦談.....(2017.10-2018.06) 圖被盜用了,該怎麼辦?│歷經八個月的心路歷程甘苦談.....(2017.10-2018.06) 圖被盜用了,該怎麼辦?│歷經八個月的心路歷程甘苦談.....(2017.10-2018.06)

這件事忙了我好久,事情一拉長就覺得好累,很多時候,長輩都希望我不要太計較,但我以此賺錢,我又怎能對得起那些付錢給我的廠商?還好最後能結束這一切,也希望那些想要毫無成本就在網路上抓圖為自己事業做些利益的人,能明白,那也是我們用心力去拍出來、寫出來的。

圖被盜用了,該怎麼辦?│歷經八個月的心路歷程甘苦談.....(2017.10-2018.06)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你好,請問一下關於訴狀理由你是怎麼寫的呢?目前正遇到不知如何寫,謝謝

    1. 我沒有寫到這個ㄟ 我直接到保智大隊說 我要處理盜圖事件 他就給我辦了~~

  2. 你好~可以請問一張圖賠償金額為多少嗎?因為我去報案,他們沒有給我你說的市值侵權表,我問說一般金額大約多少,他直接就說3千,然後就打上去了,我很無言,如不方便公開可以Mail給我嗎?謝謝!

    1. 這完全論心而定喔!你覺得你值得多少就是多少~當然太高 到時候對方不賠 也是得走法院~
      你是去那裡報案呢?我是去專門處理的保智大隊,市值侵權表是他們給我的,你可以問一下…
      我覺得 你自己可以心裡有個金額 然後稍微提高 畢竟到最後一定會折衷

  3. 您好 不好意思想請教您一個問題,所以您是沒有留照片原始檔的狀態下但訴訟成功了嗎?因為我目前也面臨到一樣的問題,兩邊本來已經談好私下和解,但是對方突然要求我拿出照片原始檔才願意賠償,但因為是去年的照片 早就因為記憶體不夠刪除了,只留下Instagram上的照片跟日期,請問這樣能作為依據嗎😭

    1. 可以喔!我就是沒有原始檔 但因為有提出自己先上船的日期時間 的證據 還是訴訟成功了!
      您也可以反問他們 難道他們拿得出原始檔嗎?(笑) 如果他之後又跟你說這樣才願意賠償 請直接上法院即可。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