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智障礙│如何申請、評估、鑑定、安排、適用對象、補助。

愛伊特因為家中長輩有心智障礙的傾向,最近去評估鑑定,申請了身心障礙卡,發現這其中其實還有很多注意事項,針對現在許多家中沒有人可以照顧年邁長輩的情況,分了日間照護居家照護兩大系統,從申請→鑑定→評估→煥發大約也需要一至兩個月的時間,如果家中有需要,還是得先做好萬全準備、功課

不僅肢體障礙,身心障礙也算是身體缺陷/不足的一種,年齡不限,經過評估之後,判斷分級,獲取相關的照護、補助,讓家中照顧者可以減緩一些負擔。

 

一、到鄉、鎮、市、區公所索取相關資訊

身心智障礙│如何申請、評估、鑑定、安排、適用對象、補助。

應備文件
1.戶口名簿或身分證。
2.1吋半身照片3張。
3.印章。
4.身心障礙手冊或身心障礙證明 (初次鑑定者免持) 。
5.受委託之法定代理人或他人須檢附個人身分證明文件,受委託之他人另應檢附委託授權書。

ps:如果目前領有身心障礙手冊且註記效期在104年7月10日以前,在醫療鑑定部分,您可以申請「重新鑑定」或「依原領身心障礙手冊,重新發給鑑定報告」兩種方式。

 

準備資料後,公所會提供 身心障礙申請表 填寫,填寫完就會給你一張空白的  身心障礙鑑定表

憑藉著 身心障礙鑑定表 到任一個配合的診所、醫院,皆可做配合調查。

(若是選用合併流程辦理,則不得指定檢驗醫師、須配合醫院指定時間、門診、醫師辦理)

 

二、到指定醫院評估、測驗

到 身心障礙鑑定指定醫院 掛號預約評估、測驗,評估項目有很多種,像是愛伊特家人是眼科、身心科有狀況,所以我們掛號的是鑑定醫院內的眼科、身心科(非一般醫院內眼科、身心科),診間不同,請大家要多注意。

接著,會先讓醫生評估基準狀況後,再交由社工、鑑定師透過互動判斷整個患者的情況,有時候明明患者會有一些症狀,但醫生評估不出來,就需要其他鑑定師透過其他模式去診斷。

判斷完就會交由醫院送至社會局,整個流程約莫一至兩個月,期間,會有專員到家詢問、評估。

PS: 如果行動困難無法去醫院鑑定(如:全身癱瘓、需要全天使用呼吸器或維生設備、長期重度昏迷…),
可以打給 身障鑑定衛福部及各縣市窗口通訊錄 中的到府服務請他們到府鑑定其狀況。

 

三、衛生局、社會局專員到府評估

專員會到家中評估,一樣透過向患者詢問生活常態、互動來判斷當初申請的相關福利、補助是否可審核通過。如果一開始沒有勾選相關福利補助,又沒有專員到府評估,後來要申請福利,就要重新去鑑定、評估才能申請喔!所以一開始就得先做好準備,即使到後來福利那些沒辦法申請到,但也不需要再跑一趟。

 

四、結案,是/否 獲取身心障礙卡

整個流程約一至兩個月,大概三十幾天的”工作天”後才能拿到 身心障礙證明。之後不論要申請殘障補助、輔助器補助都適用。

 

 

五、日間照護、居家照護的分別

而現在照護系統有分成 日間照護 及 居家照護 兩種。

日間照護: 可至專門機構(如需,可有交通接送),周一到周五定時配合,但須根據機構是否有缺額,才能補上名額。
居家照護: 可依照各種需求,如: 陪同就醫復健、準備三餐、協助盥洗等,服務不同,補助額度也不同。

 

有關身心障礙證明的相關福利,在 身心障礙福利措施手冊 寫得非常詳細。看哪個部分對自己有需要就斟酌閱覽囉~

身心智障礙│如何申請、評估、鑑定、安排、適用對象、補助。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如第一次鑑定未過申請再次鑑定也未過.要在提出換別的醫院申請可以嗎

    1. 但基本上醫院都會有你前面的就診紀錄 通過的機率不大

  2. 手冊鑑定到底要掛何科,我有腦出血中風造成肢體癱瘓在長庚辦到中殘,和左腿骨折截肢病史在壢新醫院辦到重度,右腿骨折截肢,兩隻腿都沒了加上中風省桃把我重殘改成輕度,然後手冊鑑定日期到期要辦手冊要掛何科,和去那間醫院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