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如何幫寶寶報戶口?教你怎麼辦理新生兒出生登記、辦理新生兒健保卡。

最新!如何幫寶寶報戶口?教你怎麼辦理新生兒出生登記、辦理新生兒健保卡。

愛伊特已經到坐月子後期,想到大家一定對於辦理新生兒戶口時有遇到的一些情況,就寫下來跟大家分享!如果有任何問題,也都可以到粉絲團詢問我,我有看到就會馬上回覆您喔!

在醫院記得拿新生兒的出生證明

出生的那刻,就需要請陪同家屬在醫院跑寶寶出生證明的申請流程。當時護士跟我說需要父母的雙方身分證才可以辦理,詳細情況可以問當下生產的醫院。我在鹿基生產,是免費提供三張出生證明,是若需要額外份數,則是 $100 元/份。

新生兒報戶口需要準備甚麼?

當時我們是夫妻「共同前往」,需備妥雙人的身分證、印章/簽名及醫院開立的寶寶出生證明書正本、戶口名簿等。我們醫院的出生證明上有附註可選擇「小孩遵從父/母姓」的字樣,若你們的沒有,則需要額外準備一張子女從姓約定書 (各戶政事務所都有相關的文件可以下載)

新生兒如何報戶口領補助?

新生兒設戶口「一定」要跟父母其中一方,否則育兒補助是沒辦法領的喔~(如果以後考慮學區而要遷移戶口,到時候在遷就好)

父母的戶籍地不同,可以先看哪一個縣市的補助比較高,就設在那比較高的縣市,記住!父母的戶口要設立市一年以上才會被認證且獲得補助喔!你不能懷孕期間還亂遷移戶口,到時候都不能申請。

新生兒要去哪裡辦戶口?可以就近辦嗎?

當然要去戶政事務所,特別值得一提的是,你可以到欲想遷入的地區內任一個鄉鎮的戶政事務所辦戶口。(假設你想在鹿港辦登記,那你離北斗、員林比較近,也可以選擇其戶政事務所辦理)但不能想辦彰化縣的戶口,卻跑去台中辦,因為每個地方的補助是不同的,沒辦法跨縣市領,這點要注意!

辦戶口可以順便辦新生兒健保卡

當下辦戶口的時候,人員也會問你是否要辦健保卡?是否需要「有照片」的健保卡?因為第一胎是沒有照片,這一胎打算就申請有照片的。

接著,人員就會拿一個有QRcode 的單子讓你在期限內上傳小朋友無遮擋的正面照,申請後大概一個禮拜左右就會下來!(甚至更快)

是不是超可愛?(親媽視角)

最新!如何幫寶寶報戶口?教你怎麼辦理新生兒出生登記、辦理新生兒健保卡。

如何領育兒津貼?

育兒津貼是每個月匯進來的補助,條件是:父母雙方綜合所得稅率未達20%、未經政府公費安置收容之幼兒,即可申請。

匯款帳戶可以是小孩本身自己的帳戶(但要辦理出生登記後,備妥印章及相關文件才可以),也可以是父母其中一人的帳戶,互相溝通好就好,此外還要填寫育兒津貼申請表、戶籍資料、父母或監護人的身分證明文件、(還有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的證明文件)。

育兒津貼要去鄉鎮市區公所申請(線上、郵寄都可以),最新的育兒津貼補助每個月可領3,500 元,家中若有第2名子女,每個月則可加領500元,若為育有3胎以上家庭,每個月也可多加領1,000元津貼。而聽說2022年8月起,育兒津貼將由現行3500元提高至5000元,另外,第2胎及第3胎以上幼兒也會再加發。(詳情請依照當下情況為主)

留職停薪期間可以領育兒津貼嗎?

2021年8月起,只要所得稅率未達20%,如果家長領有育嬰留停津貼或弱勢補助,也能同時領育兒津貼喔!

 

 

以上若有任何問題,可以隨時詢問,我知道的都會告訴您們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