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自己舉辦捐血活動?事前要準備甚麼,一次告訴你!

如何自己舉辦捐血活動 ?

如何自己舉辦捐血活動?事前要準備甚麼,一次告訴你!

真的沒有想到自己可以舉辦一場捐血活動,現在回想起來還是挺振奮人心的!跟許多部落客稍微提了一下:要不要響應台北爆肝護士的捐血活動,大家馬上就說:好啊!就籌備起來了~短短一個多禮拜,就能召集到四十家店家,在第二個禮拜就把海報印出來、分發給店家,第三個禮拜就舉辦了第一次的捐血車!真的好熱血沸騰阿~(握拳)

因為我們的捐血活動還沒結束,愛伊特就先來分享如何舉辦一場自己的捐血車,下次就用直播的方式跟大家分享辦完捐血活動的心路歷程!(真的想哭ㄟ~)

這是當天捐血車的紀錄影片,大家可以稍微看看~

 

 

捐血活動 前置作業 派遣捐血車

想要出一台自己的捐血車,當然是要洽詢當地的捐血中心啦!愛伊特搜尋了彰化捐血站,發現彰化區其實是台中捐血中心管轄,所以彰化人想要出捐血車,是要聯絡台中捐血中心的喔!

出一台捐血車需要預估能獲得120-150的血袋,才會符合捐血中心派捐血車的成本考量,通常會有一個護理長、三名護理師前往。可以考量到當地之前的捐血狀況做判斷~

而如果當地有捐血站、固定捐血車,像彰化有捐血站、員林火車站內有捐血室,社團基本上也都會辦在裏頭,就不會額外再派一台捐血車了。

基本上,建議想要舉辦捐血活動在1-3個月前就提出需求,因為愛伊特是在防疫期間舉辦的公益活動,舉辦的場次較少,有比較快申請到捐血車,但之後解封,建議三個月前提出來,才不會預約不到。

如何自己舉辦捐血活動?事前要準備甚麼,一次告訴你!

 

捐血活動 前置作業 捐血車放置地點

捐血車放置地點也很重要,像鹿港之前是有在鹿港鎮公所、木生海鮮會館的停車場舉辦,但疫情期間,鹿港鎮公所不外借場地,我們就詢問了鹿港勞動教育學苑的相關人員進行租借,因為勞動教育學苑的場地是路邊停車格,我們當時沒有注意到,其實要前一晚注意沒有人停車在停車格裡頭,否則被人擋住位置就尷尬了…….還好當時位置是空的。

是說,我後來才知道,這個地方是第一次辦捐血活動,原本我看到7/25有一場,以為以前就在這邊辦過,殊不知,我們是第一個在這邊辦捐血活動的人啊!

如何自己舉辦捐血活動?事前要準備甚麼,一次告訴你!

 

捐血活動 前置作業 當日需要的設置。

我們當天有租羅馬棚、電風扇(我們是跟龍行展覽租,彰化有需要的可以找他們,他們還有桌子、設備、延長線等可以借),還跟永安里里長借了長桌(一定必備,因為要簽到、要放禮品等)、塑膠椅、廣播設備。

現場若有需要,務必先確認好是否有插頭可供電,否則就尷尬了~

另外,流動廁所也是大家需要自行評估的!因為捐血車上沒有,疫情期間,蠻多公共廁所不對外開放,當時我問鎮公所,說是清潔隊負責,請我跟清潔隊討論,但清潔隊說,租借了,我們還得後續自行處理抽肥的問題,到最後,我們還是合作夥伴平均出資租了一個流動廁所。

曾經辦捐血活動的朋友說,捐血車有需要也會派流動廁所,但剛好我們這次的沒有,所以有需要,可以問一下相關的捐血單位。

如何自己舉辦捐血活動?事前要準備甚麼,一次告訴你!

 

捐血活動 前置作業 募集禮品

一般捐血車通常都是知名的團體,如:獅子會、扶輪社等舉辦,通常會在當天會發放相關紀念禮品,甚至是舉辦抽獎活動,抽電器甚麼的!而我們算是個人舉辦,禮品不算豐富,但仍非常有誠意地提供了五、六樣禮品及餐點外,還能憑藉捐血卡到各個店家兌換額外餐食。

鹿港的捐血活動送的禮物都挺豐富,當時還擔心沒有人要來,瘋狂跟合作的夥伴詢問!還好當天有達到我們的預估血量。

如何自己舉辦捐血活動?事前要準備甚麼,一次告訴你!

 

捐血活動 前置作業 宣傳

辦活動當然就是要宣傳啦~因為我們是部落客,相較於團體以紅布條宣傳方式,我們更容易且懂得在網路上分享資訊,加上,我們有合作的店家,各自都有粉絲團,基本上具有一定的曝光效益。

我們只有印製海報,分給合作店家貼在店門口做實體宣傳而已。

(以下為凱記錄港現烤蛋糕、畚咖弁當、D&D_cafe)

如何自己舉辦捐血活動?事前要準備甚麼,一次告訴你! 如何自己舉辦捐血活動?事前要準備甚麼,一次告訴你!

如何自己舉辦捐血活動?事前要準備甚麼,一次告訴你!

 

捐血活動 當日 流程

因為每個人的做法不同,愛伊特僅提供當天的狀況跟大家分享。

我們活動時間是 9:30-16:00

7:30 ,棚子先來搭建、

8:00,夥伴先行到現場、

8:15,我跟里長從家中開車帶禮品、桌椅等到現場、

8:30,贊助的水箱基本上也都到了!

9:00-9:30,事前談論流程、擺放禮品、等候位置排序等

9:30,正式開始

禮品因為滿多份,我在前一天晚上先利用塑膠袋分裝好(真的塑膠袋很好裝~),因為疫情關係,減少了當天夥伴要接觸的機率,捐血者下來後直接依照捐血量提一袋走,最快。

如何自己舉辦捐血活動?事前要準備甚麼,一次告訴你!如何自己舉辦捐血活動?事前要準備甚麼,一次告訴你!

(塑膠袋真好用~)

如何自己舉辦捐血活動?事前要準備甚麼,一次告訴你!

 

捐血活動 其他分享

當天工作人員基本上報到一個、捐血車協助一個、分發禮品兩個、機動組兩~三個,可以分上半場、下半場,這樣才不會一整天都待在現場。

此外,請記得準備午餐,捐血車上的護理人員可以詢問看是否要替他們準備。

工作人員可以捐血,大概就是等沒有人的時候~

當天也能請工作人員在網路上再宣傳一波,或者在同條馬路上宣傳一下!

如果有需要,可以嘗試跟當地的里長、鎮長、民意代表、立法委員等等洽談如何贊助,有政府官員的合作,基本上比較容易得到較多資源。

收場的時候,可以請清潔隊的來收回收垃圾。(如果有請到當地官員的話,可以請他們聯絡)

若後來有相關官員要來,可以跟他多多分享當天的狀況或者邀請他們參與之後的協助!跟他們拍照留作紀念(證據)XD

如何自己舉辦捐血活動?事前要準備甚麼,一次告訴你! 如何自己舉辦捐血活動?事前要準備甚麼,一次告訴你!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