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痙攣│小肥肉熱痙攣的好發過程,進一步認識熱痙攣,輕鬆應對熱痙攣。

熱痙攣│小肥肉熱痙攣的好發過程,進一步認識熱痙攣,輕鬆應對熱痙攣。

之前小肥肉在一歲左右的時候發生熱痙攣,讓第一次遇到的我超害怕!之後,隔了一年,又發生了第二次,雖然有了第二次經驗,但當時老公可是第一次親眼見熱痙攣,也是嚇死他了….後來,遇到發燒,都讓我緊張不已,就跟大家分享一下熱痙攣整個情況跟到醫院的過程。

甚麼是熱痙攣

熱痙攣是指發生於特定年齡層內(多在九個月大至五歲間),因發燒而引起抽搐的一個臨床現象,因為又發燒又抽搐,所以稱作『熱痙攣』。發作時通常體溫大於攝氏三十九度,可以在睡眠或清醒時發生,抽搐前多沒有大哭或生氣的誘因,而突然發生兩眼直視(或兩眼上吊)沒反應,全身僵直及嘴唇發紫。持續的時間約幾秒鐘到幾分鐘,一般多在五分鐘以內,發作後會很累有段嗜睡期,清醒後則完全恢復正常。(取自高雄榮總小兒神經科主治醫師)

 

小肥肉一歲初熱痙攣過程

某天晚上,小肥肉突然睡一下就醒來、睡一下就醒來,接著看到她臉紅紅的,馬上幫她測體溫!直接『38.7』,當時家中並沒有備著退燒藥,只好用熱毛巾幫她擦拭身體,並多讓她喝水,後來一個小時之後,突然全身抽蓄(四肢抖動,就像被電到這樣),當抽蓄第一下,小肥肉也自己嚇到哭了!

我面對這樣的狀況,真的馬上打119叫救護車,穿著睡衣,叫醒婆婆之後,婆婆就跟我一起坐上救護車前往彰化半夜急診唯一有小兒科醫生的”彰化基督教醫院”,不論你們是自己開車、救護車,只要彰化地區,我建議半夜發生,直接前往彰基!

之後,到急診室,護士問我詳細情況,可我當時完全緊張到都沒有注意,就安排醫生直接評斷,接著小肥肉就抽血、塞藥劑!不過當時我真的有點不喜歡護士,因為她一直找不到小肥肉的血管,一直亂插,我超難過!還得做尿液檢查,必須脫尿布,貼上尿袋,這個時候她真的很害怕,爸媽一定不要亂了馬腳。

我們接著送到急診觀察室內住上一晚,果然小孩子這個時候就會很黏媽媽,我也在病床上陪上一晚。早上,醫生來巡察,說抽血檢驗,除了身體內鐵含量少了點,其餘都很正常,小肥肉再睡過一晚後,一樣很活潑,就結束了醫院一日行。

後來去辦理出院手續後,醫生有開一瓶鐵劑給我們,吃甚麼東西都加上一兩滴進入,可以有效補充。不過通常還是希望以自然食物去補充。

 

小肥肉兩歲初熱痙攣過程

第二次發生也是發現小肥肉睡著後容易醒,馬上幫她測,一樣『38.6』,馬上幫她貼上退熱貼,喝著奶,但她突然兩眼看著前方,兩隻手開始抽蓄,比第一次抽蓄還來得小,但來得更頻繁…重點是!我叫她,她”完全”沒有反應,不管我怎麼叫,她就是眼睛看著前面,整個就像呆住一樣。

我馬上錄製八秒影片以便給護士直接看!這次發生也是在半夜,所以這次老公剛好在家,馬上送去彰基!整個步驟也是: 護士問診→ 醫生簡單評斷→護士抽血、塞塞劑→裝尿袋。跟上次一樣,一切都很正常~不過因為發生了兩次,醫生請我們安排做腦波檢查。

腦波檢查,員林、彰化也都有,但員林的必須要詢問一下,因為當日急診醫生是知道員林有一個醫生有再幫忙看,所以直接腦波檢查、醫生掛號都一次幫我弄好。

 

腦波檢查、檢查分析

腦波檢查有固定的時間,甚麼時候去就得甚麼時候去。這個步驟其實對於小朋友會很害怕,小朋友必須一個人乖乖地讓護士貼上腦波貼,但因為小肥肉有點怕生,沒有乖乖地配合,護士請我們直接到候診室,兩個護士直接在診療室內幫她貼好,聽到她哭得聲嘶力竭,其實當媽媽的我,心在痛啊!!!真的很想哭…

貼好之後,護士趕快請我進去安撫,只見小肥肉整個頭上都貼著腦波貼,牽引著每一條線,身體被病床床單整個包裹住,讓小肥肉完全動不了,進去就更想哭一次。(但其實小孩都會看著大人的表情,我就趕快上病床安撫她) 腦波檢查必須維持平穩情緒二十分鐘,我趕快餵她喝奶,她就睡著了….

隔一個禮拜,我們前往醫生掛號的日子,醫生說腦波都很平常,就代表不是甚麼隱藏性疾病,但因為已經發生過兩次,所以能了解小肥肉是”熱敏感”體質,只要一發燒,發燒很容易就飆高,超過38.5就得趕快塞塞劑。基本上五歲內還是有可能再發生,但為了避免再次發生,我就很注意她的發燒狀況。

 

熱痙攣的應對之道

熱痙攣一定是發燒後、身體到達一定的溫度開始產生抽蓄之行為。當小孩子發燒後,請讓她穿著輕便寬鬆的衣服,不要全身包緊緊、蓋棉被,反而會抑制她的活動空間,增加危險性。盡量不要塞東西、手到小孩的口腔中,保持暢通。可以確認活動力跟洗個溫水澡…等等。而且必須在冰箱內隨時準備退熱貼、退熱藥水、退熱塞劑(塞劑需在一定的溫度下才可以塞。)

不過醫生說,像第一次、或著有熱敏感的小孩都可以視情況隨時送醫,避免有突發狀況。

 

 

 

希望大家能多了解熱痙攣,以後遇到就不會驚慌失措。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感恩。我的女兒也有一次這樣子。發燒侯。發抖。嘴唇發紫。那時候才1歲的她。在幼兒園的拖嬰部。是醫院附設的幼兒園。還好是上班時間。我很快速的。找到醫師。處理。這個過程。很嚇人。從那之後。我也很留意小女兒。的體温。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