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食道癌?食道癌的判別依據?預防食道癌一次教給你!

何謂食道癌?食道癌的判別依據?預防食道癌一次教給你!

最近裕隆集團嚴凱泰先生跟知名藝人安迪都因為食道癌過世,讓最近食道癌的相關搜尋率榜上有名!就因為沒有定期做檢查,平常沒有好好做保養,一些症狀發生時疏忽了,導致難救的情況。在這裡,就分享食道癌的相關知識,預防勝於治療,想打擊敵人必須先了解敵人!

食道癌

食道癌指的是發生在食道的癌症。

有兩大類食道癌較為常見:鱗狀細胞癌主要盛行於開發中國家;而腺癌則在已開發國家較為常見,其他的類型則比較少有。鱗狀細胞癌主要因為吸菸、飲酒、熱飲、嚼檳榔、以及飲食習慣不佳引起;腺癌則主要由吸菸、肥胖、和胃食道逆流所引起。在腺癌發生前,經常可以先看到巴雷斯特食道症。鱗狀細胞癌主要來自食道內沿的皮膚細胞,而腺癌則來自食道下三分之一段上皮組織中的腺體細胞。

診療方法

食道癌的診斷需使用內視鏡(一種使用光纖攝影機進行的檢驗)做切片檢查。大多數的狀況都需要在手術外搭配化學療法與放射療法,化學療法放射療法可減緩體積較大的腫瘤生長速度。已經轉移的食道癌或是身體狀況不適合手術的患者則建議接受安寧緩和醫療。

症狀

吞嚥困難是許多人的第一個症狀,也可能會發生吞嚥時疼痛的情況。液體和軟性食物通常可接受,而較硬的固體食物(如麵包或肉類)就會困難許多。營養不足的情況會導致體重下降。常見症狀為疼痛,特別是灼燒樣痛,可為劇痛、伴隨吞咽加重,或為陣痛。

癌症造成的腫脹可能擾亂正常的胃蠕動,導致嘔吐、噁心和食物逆流。還會導致咳嗽和發生吸入型肺炎的危險。腫瘤表面可能易破易出血,臨床表現為嘔血。晚期食道癌因癌腫壓迫局部組織,還可能引發上腔靜脈症候群等症狀。另一個併發症是食道和氣管之間發生瘺管。異物經瘺管入肺導致的肺炎常表現為咳嗽、發熱或肺吸入。

已經遠端轉移的食道癌還會在轉移部位引起其他症狀,例如肝臟轉移導致黃疸、腹水,肺轉移導致呼吸困難、胸膜積液等。

併發症

●回返神經損傷: 食道癌手術偶會傷到回返神經造成聲帶功能不良而聲音沙啞。
●血管或腫瘤破裂時會造成病患出血以及嘔血。
●轉移: 當癌細胞轉一致體內其他器官時,根據器官的不同病患會出現不同的併發症狀。
●心律不整 : 食道切除及縱膈腔淋巴擴清手術常造成迷走神經損傷而造成暫時性心律不整出血或嘔血
●食道穿孔: 晚期食道癌病患,由於腫瘤的局部侵蝕以及潰爛而造成穿孔。

引起食道癌的原因

●嚼食檳榔: 檳榔不僅是口腔癌,也會增加食道癌的風險,吃檳榔同時,吸菸以及飲酒的人罹患食道癌的機率比一般人約提高78倍。
●飲酒: 酒精目前被認為是食道癌的主因之一,喝酒引起食道癌的機率比一般人多了三到四倍。
●頭頸癌病人: 研究指出,頭頸癌症病患有三分之一會在食道發生癌症。
●醃漬食物: 醃漬食物內含的亞硝酸有致癌性,可能導致胃癌以及食道癌的發生。
●熱飲: 過燙的飲品會傷害食道,長期吃喝滾燙食物容易增加罹患食道癌的風險。
●吸菸: 研究指出,抽菸者罹患食道癌的機率約為非吸菸者的3~5倍,同時吸菸又飲酒者罹患癌症的風險又比常人多20倍。
●食道腐蝕性傷害: 雖然在食道癌的成因中僅算小眾,但食道曾受過腐蝕性傷害的人需要提防食道癌的發生。

如何預防

上述的好發原因少做,避免吃太燙食物,減少加工食品、亞硝酸食品的食用。

吃甚麼能減少食道癌的發生

膳食纖維-
具有多種抗癌作用,被認為可以預防食道癌。膳食纖維被認為通過調節胃食管逆流和幫助控制體重來減少致癌作用。已經認為茶具有保護作用,因為它們的組分通常在體外表現出抗氧化,抗炎,抗微生物和免疫刺激作用。

蘑菇-
蘑菇含有豐富的營養成分,真菌可以製作很多美味誘人的菜餚。真菌是多醣,對癌細胞的抑制和食道癌中免疫細胞的激活有很大的作用。真菌還含有維生素D,以增加身體的抵抗力。

豆腐-
吃豆腐可以減少90%的食道癌。豆腐是一種美味且不挑食的食物,特別適用於食道癌患者。

雞湯-
雞蛋應該在同一個碗裡煮或用湯煮,這樣可以讓人們更容易吃。不要以煮沸的形式吃雞蛋,因為患者可能會窒息,但是油炸相當多的油並不適合患者。

軟蛋糕-
軟蛋糕一旦插入口中就可以溶解,但是很容易吃,但也會讓人更有胃口。一些軟糕點,如蛋糕,美食蛋糕,以及某些類型的牛奶和酸奶,都為食道癌患者提供了豐富的營養。

葉酸-
葉酸是一種水溶性B群維生素,天然存在於深綠色,葉類蔬菜,豆類和柑橘類水果中。高效的葉酸代謝需要其他B群維生素,並且受到吸煙和飲酒的不利影響。

小麥-
米飯,小麥,燕麥等穀物在患者的飲食中是必不可少的。澱粉也存在於某些類型的馬鈴薯,紅薯中,可以直接食用或煮沸,煮成湯,粥對身體相當有營養。

茶-
每天飲用綠茶有助於有效降低患食道癌的風險。綠茶含有高水平的抗氧化劑,有助於更快地預防體內癌細胞。

莓-
藍莓、巴西莓、蔓越莓這幾種莓果類水果中都還有豐富的植物營養素,植物營養素是預防癌症的有效物質。

大蒜-
研究指出,蒜頭料理可有效預防消化系統症狀,常吃大蒜的婦女比沒吃的風險低出50%

 

 

文章內容取自: 維基百科、和信治癌中心、彰化基督教醫院、康健、抗癌健康網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